千北

玉树临风一少年

是给 @繁花为君开 老师的《换命》浅评

其实连评都算不上,顶多算是自己的一点感受,过于词不达意了





看到《换命》,脑海中下意识浮现的是仓央嘉措诗:

与卿再世相逢日,玉树临风一少年。

尽管有过准备,我还是从开头就一愣。是老师的设定:魏无羡是“天命”,而江澄是作为必要的陪衬和不必要的背景。突然就让我记起来江晚吟在观音庙里流着泪说出来的那一段话,就好像他活该被魏无羡的光芒刺得睁不开眼睛。《换命》中丝毫没有回避这点,真真切切地让我回味一次当时的与江澄共同的伤。

再是江澄重生之后“怕狗”的设定。这个时候江澄的实际年龄应该很大了,可是还是会因为流浪在外而从此害怕他上辈子最喜欢的狗。这应该是我在整部《换命》中到目前见到最温柔也最残忍的细节。江澄真的是个缺少安全感的人,他怕疼,更怕失去,只是很多时候没法后退。

再由这个细节说到这一世的魏婴。无疑他是我最爱的那个爱着江澄的云梦魏婴,只是仍然免不了有着和上辈子的魏无羡一样的问题:他总是想要把最好的给江澄,却从来没有问江澄自己想要什么。他愿意给江澄看自己心爱的小狗,却甚至从来不知道江澄怕狗;就像上辈子他为保江家让江澄弃了他,却从未想过江澄是想保下他的。

话虽如此,他给予江澄的爱仍然是纯净的。我原本应该为江澄这一世在家中的受宠而高兴,可是还是不可抑制地心酸。无论是父母还是姐姐,对他的关怀中总好像有愧疚和后怕,仿佛江澄本就是碰不得说不得。

但魏婴不一样。他可以上一秒作弄他的小师弟下一秒又把他搂进怀里;他可以上一秒指着江澄骂,下一秒仍然义无反顾地对他好。他对江澄的爱是立体的,也是独一无二的。不因为那是江家最得宠的小公子,也不是江澄因他而曾经流落街头,只因为那是江澄。

还有一个真的很戳心的小细节,江澄只有在魏婴面前才会把自己的伤痛和疲倦显露出来:活过一世,他还是愿意把自己的后背给他。江澄说自己是被“惯坏”了,我真的为老师的这个情节感动。看过的文中江澄总是浑身鳞甲强大到无坚不摧的形象,再怎么都会强撑着。我的理解却是,有弱点的人,反而更强大也更骄傲。

我爱《换命》中的江澄,因为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他的傲气刻骨,但他也会示弱;他会害怕,但他也会为了什么人依旧向前;他真的真的很想好好地活下去,但他更想他爱的一切不被摧毁,愿为之付此身。

这才是打动我的那个江澄江晚吟。

《换命》不是简单的“命格互换”,并非是将所有命运完全反过来。这里又不得不说阿喵老师让我非常佩服的一点,就是用严谨的思维对待每一个设定(比如屠戮玄武那一章来回莲花坞的用时这个点)江澄把自己的好全部换给魏婴,魏婴的命也被换了,而他活成了江澄的样子。

江澄就应该是他的命。

那个在不远处望着家人其乐融融而心甘情愿的江澄,那个藏拙多年的江澄,那个弯腰一礼一声“少主”的江澄。他总能让我在心中一疼的时候又猛然想起:是了,江澄就是这个样子的啊。或许有人觉得这一世的江澄比前世要卑微,可是他站在那里,我看见的是没有人比拟的光芒与玉树临风,因为他的心仍然至澄。

幸而这一世的魏婴值得。

大抵是不许人间见白头吧。我愿与他再世重逢,见他临风玉树,仍似当时少年。

表白阿喵老师,表白阿澄和魏婴❤

期待《换命》后续剧情发展❤


评论

热度(84)